有一天下班,一樣忙碌的日常,但這是台北難得晴朗的夜晚,我索性撇下機車,慢慢走路回到租屋處。我嘗試放慢步伐,享受這難得的時刻,雖然穿梭在車水馬龍的街道,麻木的喇叭聲與行人急促的腳步聲不斷的交錯,但我內心感到無比的寧靜,感謝神的恩典,內心的寧靜不是人能營造出來的,同時,這時刻亦是赤裸的來到上帝面前。

       曾經我還沒辦法清楚知道我信的是甚麼,家庭的文化讓我對信仰有了大概的輪廓,但始終就是個輪廓,所以我很希望上帝可以讓我遇見一個特定事件,讓我可以感受到祂真的存在,甚至可以有很大的改變,如同保羅在大馬士革路上被神的大光所照,一夕之間,自高自大的他俯伏在神的面前,從迫害基督徒的人變為福音廣傳重要的門徒之一。然而,神似乎不是這樣帶領我,我好像在跑馬拉松,沿路起伏不定,有時順風,有時逆風;有時清楚跑往何處,有時跑錯方向,過程中毅力不斷地被考驗,逐漸能體會保羅說的:向著標竿直跑,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,這個獎賞對我來說,就是跟神緊密的關係。這也不是說信靠上帝好像需要努力練功,通過層層關卡,上帝才會愛我,而是,一段永恆的關係,禁得起各樣的考驗,只要單純相信這位永恆的神,最重要的是,神永遠都是主動一方,把九十九隻羊留在山上,去找迷失的那一隻,並且歡歡喜喜地把牠帶回來。生命就是不斷地破碎與重建,驕傲敗壞後重重摔跤、憂傷痛悔中再次被扶起,上帝就是在當中修剪我的生命,同時破碎的關係得到修復,而我越來清楚我所信的,也對於上帝賞賜給我的家庭、教會及周遭的環境,我的內心充滿無比的感激。

這晚大約是到職新工作一年左右的時間,這年當中我不斷的思考工作對於基督徒的意義,上帝如何使用我,以及我該如何在這個新環境實踐我所信的。當世界的價值觀給予工作的目標在於財富、權力與名譽的追求時,前奧美集團董事長白崇亮在「樂於委身」一書中寫道:「工作其實是一種生命表現的狀態,是內在生命的長期表示。對基督徒來說,工作帶給我們的東西往往不見得是工作內容的本身,而是我們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,神怎樣與我們同在。」 感謝神的帶領,遇到願意栽培我的主管與前輩,讓我更可以用工作的態度與積極來傳福音,而這個福音就是上帝的愛在我生命的彰顯,不只可以在職場,更可以在家庭以及所有跟生命連結之處產生無比的影響,這是上帝的工作,而我只是小小見證人與器皿,正在期待上帝令人歎為觀止的作為。

       哥林多後書12章9說道:「他對我說:『我的恩典夠你用的,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』所以,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,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。」,一生當中我們都會擔綱不同的角色與責任,不同階段都各自有難處與衝突,但上帝會透過生命各樣的光景,使人重新被接納,使破碎的關係和好,使衝突化為和平,使人回轉向祂。「因為我知所信的救主,若深信倚靠,會得祂保守,會保守所交託祂的,會保守直到彼日。」聖詩452首給予我很大的激勵,我很清楚明白上帝的保守不會使一切一帆風順,雖然不知道前方的道路為何,但我知道我所信的,所以我能知道該如何活,因我內心有從神而來的安寧。願我們的生命,都能謙卑的面對創造萬物的主,彰顯神的榮美,並且為祂得著更多的人,一切榮耀都歸給神。

<提摩太後書1:12> 然而我不以為恥;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,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,直到那日。